誠如各位格友所想見,對於固定日班工作者而言,要連續三天天沒亮就起床到海邊撿玉石是相當困難的。特別第三天的乾潮底還是星期一早上八點,上班鐵定會遲到。因此3/12上午鳳坑漁港不再出現小弟的蹤影。


 


然而,在東北季風結束前最後的-225大潮,怎麼可以輕言錯過?尤其當天平均8級風,最大陣風10級,正是西海岸玉石玩家夢寐以求的惡劣天候。本來還對當晚是否要出草猶疑不定,但是在九逃大哥曉以大義下,還是毅然決然地踏上征途。


 


<總收穫>


俗話說得好:「早來未必撿得贏別人。」雖然天還沒黑就來報到,一開始也還真撿到點東西,但是沒耐性等候潮水退到底,南灘-->老石灘-->南灘-->北灘-->南灘到處亂跑,缺乏定性的結果,就算某處真有玉石也只能讓給在地默默耕耘的石友吧。



 


<凍玉>


今天的上課石,在才剛露出水面的南灘和沙岸交界間尋獲,黑色的部分應該是污漬而非黑紋。



<包漿玉髓>


拾獲上課石後,往南方的老石灘路上,於消波塊間撿到,據說這與「繳水費神功」頗有淵源。從少許天然開窗處看到醬油紅,裡面應該是一顆有顏色的玉髓,至於是甚麼顏色就有待各位先進同好指點了。想不到在海寶和中港溪口一直撿不到的美石,竟然在鳳鼻找到了!堪稱今日第一大獎。





在老石灘摸索了一個多小時,上午才出過草的小朱大哥義氣相挺地和我會合,托福這位昂藏六尺之軀的壯漢,夜撿應該會安全一點。期間曾仗著防水褲之利,先行越過水線,到潮水間探詢,還是一無所獲,不知道是因為時辰未到,還是因為這片五六年未開的老石灘在經過百多人次的同好摧殘過後,連一點碎片也不剩了。當晚已經看不到進口玉石的蹤影,據聞並未全數被搬走,應該是在強風吹拂下急遽蓋沙,再度回到寂靜幽闃的世界裡,等著不知多久以後的某日,被海神的潮騷不經意地喚醒。


 


又過了一會,阿湯哥和幾位石友也到這片近三日出過K級玉石與半斤重白花玉的石灘碰碰運氣,不知道他們的運氣如何。


 


<質變碧玉>


告別阿湯哥和老石灘,我和小朱大哥來到南灘,當時潮水退不下去,但是在充滿蚵殼的岩石下方,恰巧發現了這顆玉石被海洗後光滑的一面,這也是當天最大的玉石。後來遇到了九逃大哥,他和小朱大哥都認為這一顆質變碧玉玉化的程度不佳,可能好壞參半。但我總鄉愿地以為,粗糙的部分只是表面,內在應該是相當一致的細膩溫柔吧!


 


<花玉>


和前兩天相較,今天的花玉更為難撿,果然老石灘才容易出現已經很久沒被喧囂叨擾的陳年花玉。這一顆在南灘發現的玉石應該介於花玉和質變玉石之間,很大的機會裡面還是一堆瘡孔。


 


<疑問石>


應該是凍玉類的,只是結構組成看起來有點雜,不知道該歸到哪一類。


 


由於在南灘的收穫不理想,就和小朱大哥一同到北灘碰碰運氣,當天北灘蓋沙真的很嚴重,連中央黨部和北灘交界的河流都幾乎看不見了。


 


<凍玉>


北灘拾獲,撿小傢伙撿得有點煩,也懶得想形容詞。


 


<優質小花玉>


北灘拾獲,材質真的沒話說,只是又喚起了我先前在鳳鼻只撿得到小顆玉石的創傷回憶。


 


<粗皮花玉>


感覺得出略見鈣化的外皮底下,應該是相當優的材質,如果可以再稍微大一點該多好啊!



 


在北灘浪費了一個小時後,也差不多到乾潮底,看到蓋沙就害怕的我決定重返南灘,至於小朱大哥因為手風不順,早早鳴金收兵去也。個人當時對他的OS是:「既然撿到百年難得一見的珍品,槓龜個五次八次也是應該的......」


 


<花生碧玉>


向來不大愛碰花生,還又小又裂,只能說當晚實在太玉求不滿了。


 


回到南灘,隨侍九逃大哥半個多小時,同時繼續聆聽九逃寶典第二章之蚵殼攻略篇,我們兩人都沒有收穫,加上九逃大哥要去接孩子,就在晚上9點前後互道珍重離去。當晚九逃大哥並未拾獲頂級玉石,否則以我那時玉火焚身的程度,實在很難相信自己的衝動控制能力,甚至可能會將九逃大哥滅口後劫玉石而去,順便賴給附近等車的阿兵哥。


 


<灰凍石>


聯播獻映,傳說中的工業研磨廢料,一直以為自己應該和此石種絕緣了,想不到竟然在消波塊「繳水費」時發現,雖然可能是在鳳鼻找過最大顆的凍質石種,但根本高興不起來。不過,如果不是因為它,我也不會轉身到下一個消波塊解放,就不會找到前述的包漿玉髓了。



眼看東北季風就快結束了,還是撿不到斤級以上的玉石,既然比大小就是不如人,在最後的最後即將到來之前,請還是容我阿Q一下。雖然有前輩覺得依我的喜好,到鳳鼻這個地點撿拾是錯的,但我一定要說,我就是到鳳鼻撿玉髓的,不行嗎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瑟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