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 


經過整整四年,老婆娶了(當然是免免),孩子生了,工作上最重要的關卡也過了,腦海裡潛藏許久,對於西海岸玉石的追尋渴望在某次因緣際會下甦醒過來。

 


就在某一次重要的考試失利後,整整一個多月都處於精神恍惚的狀態,心中的空缺即使大量的工作也無法填滿,只有和老婆孩子的共處時光稍稍可以彌補。在某個十月的假日,原本預計到八里左岸逛逛,在濱海公路15K,也就是瑞平國小對面,看到有幾位石友的身影漫步於潮水已然退去的石灘上,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撿拾玉石的同好活動的狀況。

 


看到我出神的表情,免免就建議乾脆加入他們的行列,也藉此打發時間與抒解心情。由於女兒當時還不敢碰海水和沾濕的沙子,就請她先帶著小朋友在岸邊的大石頭上稍候,還好當時已颳起東北季風,涼爽的氣候不至於讓妻女在午後的陽光下再度融化。

 


我試著在石灘上找一些看起來還算鮮豔的石頭,卻惹來身旁一位大哥的竊笑。身為新手,得做好因撿到「阿里不達」石被嘲笑的心理準備,考試的挫敗,也讓我學習到得要拉下臉求教,才能學到更多的功夫。因此我向大哥討教撿石頭的技巧,除了撿拾的位置以及注意潮汐外,他還送了我幾顆可能因尺寸或者品質無法研磨,但具有代表性的原石做為標本。

 


這幾顆原石到現在還在某個盒子裡收藏著,即使我已藉由它們學習到許多關於西海岸玉石的知識,找到許多比它們更漂亮,尺寸也更大的玉石,但它們終究還是在這段尋覓的旅程中佔有一席之地。就如同「瑞平國小」對我的意義一般。許許多多和找石頭、撿石頭和玩石頭相關的故事,就此展開新的篇章。



<瑞平前輩所贈石種>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瑟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