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前聽說許多與夜撿玉石相關的美麗傳聞,一直躍躍欲試,但苦於設備不佳,又怕孤身夜撿遭遇不測,遲遲不敢成行。先前,體貼的老婆為我在網路上訂了號稱最大亮度高達4500流明的手電筒,又有幸結識石友朱大哥以及石金等,落人夜撿的計畫也逐漸成形。然而,就在天時地利人和(好熟悉的撰文方式......)快要兼具的時候,一場重感冒硬生生地把我從天堂打回現實,近來家中大小事以及素來的工作壓力已經很難調適,生病後身體狀況不佳,能勉強維持生活步調已經不容易,更遑論可能嚴重影響生理時鐘的夜撿,也因此忍痛延後原本與朱大哥約好的11/25週五凌晨夜撿之旅。



奇蹟似地,在打電話給朱大哥後,感冒狀況開始改善,扁桃腺也漸漸地不痛了,聽聞朱大哥在我放他鴿子的當天收穫頗豐,內心搔癢難耐,加上老婆同意放行,隔天便與朱大哥再度約定夜撿計畫,並且將地點修改為海寶。一來11/25夜晚是近來少有的-2.67米乾潮,二來11/24在海寶的收穫還不錯,第三則是因為海寶可以開始撿拾的時間比較早,不用等到天亮就可以回家休息,真是一石三鳥的選擇啊!



然而,人算不如天算,當天準時到達海寶,竟然偌大的海邊只有我們兩個人,遠眺一望無際的漆黑,我一度想打退堂鼓,在確認潮汐表無誤後,朱大哥鼓勵我既來之則安之,應該四處逛逛勘查地形。近來海寶的石灘和上個月中旬相比變化頗大,露出的時間與位置也大不相同,重點是當天的石灘感覺幾乎沒有翻動,收穫可能不會太好。我不信邪地涉水而過,先行登上石灘一步,但是不管我怎麼在海浪間來回穿梭,就是看不到玉石的蹤影,老半晌才找到上課石--白玉髓一顆(其實這是今晚第二顆石頭,第一顆凍玉送給朱大嫂也,雖然不是很大,但材質優)。



接著,我和朱大哥又各有一些小收穫,但整體而言遠遠遜於前一天的日撿,難怪當晚在地人除了吉普車阿伯,根本沒人到場,幾經考量,加上不甘心,我們驅車往鳳鼻移動。



<白玉髓>

今天的上課石,在燈光下晶瑩透亮,相當地耀眼奪目。

20111126-01-白玉髓-3-海寶




<木化玉>

最近海寶的木化玉好多啊





稍事休息,補充完熱量和水分後,我們約在三點半到達鳳鼻,當時已有相當車輛和機車橫陳在防波堤入口附近,走下坡道,黝黑但依稀可見的海岸和石灘上,諸多光點徘徊遊蕩,數十顆心有志一同地懸念著能有令人驚喜的美石入袋,這就是傳說中的鳳鼻夜市啊!今天總算得償親臨。我不急著尋找玉石,向海細數了一下,共約三十多盞燈光,在蓋沙嚴重,但乾潮也最低的現在到底算多還是少呢?



因為朱大哥和我彼此撿拾習慣不同,就先各自尋找地點,等到約五點半乾潮時再會合。我沿著「中央黨部」一路往北岸,沿路除了蚵殼就是礁岩,雖然手電筒亮度夠,但是和日撿習慣仰賴的陽光相比感覺還是不同,好不容易,才在找到一顆怪怪石後開始穩定軍心,也才有接下來的其他收穫。



<??玉> (後記......應該是質變碧玉,已經被放生了)

這次夜撿為了避免錯殺忠良,或者撿太多垃圾石回家,隨身攜帶珠寶鑑定放大鏡,但放大60倍後還是看不出這顆是什麼,本來以為是雜化玉,也有黃碧玉的感覺,但顆粒似乎粗了點,怪的是怎麼拍照對焦都對不準,想請各位前輩幫忙鑑定實有困難。此外,也不能完全排除這是一般石頭的可能,就姑且先打問號吧!成材機會大概不高。








 


<心臟玉>

歷經千辛萬苦,終於有比較沒有瑕疵的心臟玉入手了!相當理想的把玩石,可取材的比例高。






 


<凍玉>

雖然顏色和體型沒有前一天在海寶撿到的凍玉來得理想,但這顆石頭的品相與完整度還不錯。







<包漿紋帶玉髓 or 包漿木化凍玉>

今天的下課石,雖然不是最大顆,但可以在鳳鼻找到它,實在是太令人心滿意足了,本來以為是植物化石,經前輩指點才知道這是整顆玉髓被「粗皮仔」完整地包覆的美石。據說裡面很大的機會晶瑩透亮,而且瑕疵極少,只是是什麼顏色的玉髓就不敢保證了。朱大哥曾撿過類似的玉石,研磨後發現肉是黃的。我打算先以原石狀態保存。







雖然,目前的收穫只是普普,但是和過去的自己比較起來,一直都有所進步,而且我夜撿的收穫無論質或者量都比日撿時來得好,也難怪有些前輩常說夜撿會上癮。雖然距離下一次大潮還有一段時間,但不知怎的,內心裡已經開始盤算再度夜撿的行程了呢!



P.S.在今天的撿拾過程中,發現手電筒其實不用開到最高檔,光是最低檔約2000流明對於撿拾石頭就已經相當夠用,而且光柱正中央因為太亮,有時還會妨礙到玉石的搜索。如果是開到最高檔4500流明,亮度甚至可以讓相機的紅外線夜視功能自動關閉,亮到看不到石頭的區域也會增加。只可惜因為照片拍攝效果不佳,恐怕無法完整實測報告,就不放上來了,還請見諒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瑟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