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會認識小夫兄,其實是在他前一個部落格,後來他搬了部落格,也換了名字,但我還是忍不住沿用之前的稱呼。每每瀏覽他的部落格,對於他的眼力以及精湛的收藏總是嘆服不已。最近我家大女兒瑤瑤頻抱怨爸比做了很多寶瓶,但是卻沒有給她的灑金黃玉髓寶瓶。由於近來轉戰鳳鼻和永安漁港,撿到適合做寶瓶玉髓的機率偏低,用進口玉髓做又有點缺乏誠意。



 


還好小夫兄體貼我的困窘,慷慨相贈他最近撿到最大的玉髓,還連內人和小女兒也有,盛情真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報才是。只好儘快送加工,讓這些玉石成品儘早問世。



 


<包漿玉髓>



重量105克,相當有份量,會有這起贈石事件,其實與它有關,原本它應該依照小夫兄的期待,變成瑤瑤的寶瓶,但是後來刀下留石,關鍵在第三張照片。因為它不但有局部魚卵表現,甚至連鈣化皮都有魚卵狀,可以佐證鈣化皮應該是玉石經過海洗演變而來,而非後來覆蓋而上。這麼有地質學意義的玉石似乎不該被輕易地動刀,也許我該將他歸還小夫兄收藏才是。









 


<白玉髓>



被海洗幾乎脫光光的包漿玉髓,透度非常好,至少是冰種以上,預期應該會變成葉子,最有可能是楓葉,可以想見小女兒應該會很開心地啃食它。








<包漿玉髓>



這顆玉髓只是外面裹了層薄漿,裡面透度可好得很,預計會變成寶瓶,加上粉紅色的中國結,這可是瑤瑤特別指定的唷!





<包漿玉髓>



雖然一樣叫做包漿玉髓,但是皮相與風貌還是跟其他同類有所差異,未特別指定主題,不知道回來會變成甚麼樣子。







 


<包漿玉髓>



小夫大哥指名要給我的玉石,這樣的皮相,在海邊大概很容易被忽略掉吧!就算有行家認得出來,大概一開始也會認為是粗皮花玉或者木化玉,但是一翻開,呵呵,其實還是包漿玉髓啦!它的「漢草」不錯,交給師傅自由發揮,工錢大槪不會太低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瑟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